人民路初级中学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的操作规程
发布日期:2020-03-30 00:00:00   作者: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   

    根据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制度和财政部门资产管理系统的有关规定,各级财政部门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部门预算定额标准和预算用途,规范使用资金,加强资产管理,任何机关和事业单位及个人不得突破预算指标或改变资金用途,随意处置国有固定资产。摘录上级有关经费报销和资产管理的操作规范、程序,并结合我校实际,作以下规定:

一、 学校资产购置、处置和经费报销、支出制度

1、资产购置及报销:各科室、部门提前编制好年度预算,年中根据工作任务及目标进度情况,实施预算。工程类,按工程类预算实施手续办理;货物类,物品采购前,填好采购清单和审批单,由科室分管领导、校长室审批后汇交总务处,由学校采购小组统一采购。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的,及时向相关部门(财政、政府采购负责部门)提出申请审批,同时办理政府采购的相关手续。报销时出具有效发票,发票开清品名、数量、单价、金额,发票上数量为1批、1套、1项等或定额发票(手撕票)的,需提供加盖供货方印章的明细清单,资产管理员验收入库、签字后,交会计室审核报销。政府采购的,还要提供政府采购手续。财政采购平台为京东网和苏宁易购网。学校购置的资产、物品及时登记入库,报销时须由资产管理员签字。物品领用时,须经资产管理员登记领用。

2、资产处置:属于固定资产的公办学校物资、设备报废、处置须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报批,办理相关处置手续,残值收入上交财政国库。其它易耗品处置由单位统一处理。

3、人员经费:除正常的工资,绩效奖之外,不得在公用经费中列支在职人员经费,学校账务中如有人员经费支出的,必须附上级允许发放的相关文件或通知。

4、培训费:外出培训凭文件或通知或函及相关合法票据及时到财务室结报。自备车须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报销差旅费。我校公务出行暂定往来里程数(百度地图导航的近便里程为准)1/公里。远程出差、培训以上级文件规定标准为准。

5、公务招待费:承担公务活动,凭上级文件、通知、邀请函、签到表、菜单明细、参与人员名单等材料,报销符合上级规定的公务用餐招待支出费用,超标不可报销。公务活动不得报销烟酒等支出。

6、差旅费支出:自备车辆,填写好公务用车审批单,报销差旅费按每公里1元(暂定)计算(百度地图导航的近便里程为准),附会议、活动通知,本单位组织的活动还要附签到簿和照片(或发表的新闻报道)。社会用车,差旅费有出车方到地税开具正式发票并附公务用车清单、活动通知进行结报。

7、维修费及维修工资支出:设备维修有维修方填写好维修单,再有总务处验收后签单,然后开具正式发票并附维修单、施工协议、审定单结报。设施及零星工程维修,有施工方与学校现场负责人填写好工程现场签证单、协议后开具正式发票一同报销。大型维修手续符合上级有关文件规定。

8、零星临工工资:临工工资支出凭造好工资单并附计项目、工单报销。

9、暂领款:大额公务活动需预支资金的,经校长室批示同意,可预支部分费用,原则上不能超过一星期,要及时结账。个人私事原因不能预支费用。

二、经费报销流程及方式

1、报销流程:经办人整理好票据-------会计室审核-------经办人签字--------证明人验收(登记入库)签字-------校长审核批准-------会计室办理报销手续。

2、报销方式:凭财政和税务部门出具的有效发票报销。发票应填清品名、数量、单价、金额,每种物品单独填写,填清出票单位全称,盖全印章,项目填写齐全,有对应单位开户银行和账号,附相关附件;上级文件规定允许发放给个人的津贴、补贴、费用,应填清楚对应人员的银行卡号,附上证明附件,打卡发放。资金报销、发放原则上转账支出。

以上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操作规程在上级相关部门有新的文件规定出台时会及时更新。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

                                                                                                                                                                      2020.3.30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