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读且教 幸福人生
发布日期:2020-06-02 09:05:25   作者:高留云   

且读且教 幸福人生

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 张序东

本人于1993年6月毕业于淮阴师范专科学校,8月被武进县教委引进到寨桥初级中学任教英语学科。2017年8月因工作需要,调到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任教。从教27年,本人能够始终如一做好以下工作。

爱岗敬业

遵规守纪 本人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服从学校工作安排,积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每天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早读对学习英语很重要,本人能够始终坚持在学生早读之前走进教室,及时给予学生适当帮助。在任班主任期间,能够每天提前站到教室门口和学生打招呼,放学时和学生告别后,才离开学校。

勇于担当 在学校需要我的时候,我勇于担当,不怕吃苦,奉献自己的智慧。2007-2008学年主动请缨参与江苏省教育厅发起的“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活动,到盐城市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初级中学支教一年,支教事迹被刊登在《射阳教育》上。2008年9月,为本校全体教师作《怀敬业之心,用智慧育人》演讲,演讲稿后来被刊登在《常州教育报》上。2017年秋季,因工作调动,到刚刚组建的人民路初中上班,为了学校能够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不顾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痛苦,欣然接受班主任工作。2019年9月,受学校领导委托,为八年级全体同学第一次班会课作《一个人和他的世界》演讲。在勇于担当之间,也曾留下一点遗憾。当年在盐城射阳支教时,由于学校信息传达不到位,让我错过第四批区骨干教师申报,造成后来无法申报高一级荣誉。每当名利与此挂钩,心中都会泛起一丝涟漪,但立刻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淡泊名利是幸福源泉。我又立刻恢复自我,且教且读,过我生活。

师生关系 作为一名教师,我坚信,“亲其师,信其道。”能够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获得学生学习之外的其他信息,更好了解学生现状背后的环境,拉近师生关系。也会通过观察,发现学生遇到的困难。2008年,金融海啸那会,我就是在课后与两名学生聊天时得知他们家里遇到的困难。于是,把我的所见所闻形成文稿,命名为《让我如何不心酸》,寄给《中国青年报》编辑部,后来被录用,又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摘播。走近学生是我的一贯做法,我也从孩子哪里收获快乐。

同事协作 为人诚实是父母给我的宝贵财富,一直能够和身边同事和睦相处。当同事需要帮助之时,只要条件允许,都会鼎力相助。现在经常和徐老师、丁老师交流班级学生情况,为两个班级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在年轻教师成长的道路上,本人也曾给一些小同事积极有益的帮助,他们现在都是学校教育教学中坚力量,如朱秋菊、钱文栋和柏敏花等。

专业发展

锐意进取  本人1993年毕业于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大专学历。为了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开阔视野,提高自己,更好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种种困惑。 本人于1997- 2000年参加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本科学习。2006年3月开始攻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硕士,2009年6月,顺利取得硕士学位。2011年由区教研室推荐,参加在常熟理工学院举办的“江苏省英语学科义务教育培训专家团队研修班”学习(武进区一名)。

每天不间断进行阅读,文本涵盖教育教学著作、文史哲以及英语教学专业期刊,特别是课程与教学方面的论著,不仅读国内专家的著作,而且读国外专家的著作。有的教育名著被我反复读。阅读同时,能够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不断思考与研究。2009年3月,完成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农村初中英语课堂问题行为研究—以苏北农村初中英语为例》;2013年12 月,本人主持的区级课题《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问题行为矫治的策略研究》结题;2011-2014年受邀参与武进区教师发展与研究中心特级教师徐惠仁负责并作总体设计的省级课题《基于教师专业发展构建教学过程性评价机制的研究》,本人在该课题中负责“初中英语开题计划”撰写及“英语阅读教学课堂观察评价表”、“英语课后作业活动观察评价表”的制定、实施、修正和最后定稿工作。

在工作之余,本人能够把自己思考与研究的成果整理成比较规范的文本。有的发表,有的获奖,更多的是静静地躺在日志里。

课堂教学  课堂是传授知识的主阵地。课堂管理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管理是我一直研究主题,不同时期,不同学校,不同年级,课堂管理都有不同要求,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一劳永逸,解决所有课堂所有问题,所以需要不断学习和了解学生,了解不同时代的学生,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一学生都有自己的不同成长环境。我能够铭记:教学的基本目的是发展学生,教学的基本规律是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认知、尊重学生的人格等。我在备课、上课、辅导环节都会因人而异,而不是一把直尺衡量所有学生。对好学的孩子积极鼓励,提供可能多的辅助工作;对能学而不肯学的孩子,我是多加督促;对无法学的孩子,我主要陪他们慢慢成长,希望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在课堂教学中,我坚信语言是学会的,而不是教会的。

随着社会发展,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不断调整,学科课堂教学从抓好“双基”到实施“三维”目标,到目前“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本人通过学习别人成功经验,结合学生现状,本人在课堂管理方面有自己的见解,《构建和谐课堂之我见》一文发表在《初中教学研究》2007年第6期上。我的课堂教学设计主要“以生为本”,我也为自己设下一个课堂教学活动原则,那就是135原则。这个原则在拙作《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质》一文中有所阐释,该文被《课程与教学》2016年第六期刊用。

应战疫情  新冠肺炎暴发后,积极学习相关预防及治疗知识,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和答疑活动,选择与疫情相关的英语文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生活状况,有时也提醒部分家长,孩子不在学习状态,利用手机或电脑有利于其他领域。学生返校后,通过课堂观察、作业批改和交流调查,依据学生学情,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和方案,使教学有利于学生发展,而不是建空中楼阁。

廉洁从教

本人与家长交往能够真诚相待,严格自律,拒绝家长财物,多次拒绝家长宴请。去年教师节,有几位同学送我非卡片礼物,我当时笑纳,礼物一直放在办公室。过了一段时间,我把他们叫到办公室,首先表示感谢,然后让他们把礼物带回家。记得有一次,在路上见到一个家长,他对我说:“张老师,我家张珂真佩服你。”我没有多说什么,因为我曾拒绝张珂家长的宴请。与家长交流孩子现状时,能够帮助家长客观分析孩子的现状,为家长教育孩子提供积极的建议。学生尊重老师可能源于老师的人格,家长尊重老师还是老师的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这就叫潜移默化。

家庭生活

母亲2012年冬天被确诊为冠心病,到2019年冬天过世。在这段时间,她需要每天吃药,每年季节交替之际,还要住院治疗。我兄弟多,每个人经济状况不一样,妯娌秉性各异,为了母亲安度晚年,兄弟和睦,我主动承担父母生活及医药费用,现在仍然承担父亲的日常费用。暑假,带上儿子总要回到父母身边,住上几天。春节,一家三口也会回去住几天。其他节假日,我会独自一人回到父母身边拉拉家长。待岳父岳母如己父母,一旦他们身体不适,总会及时帮他们送医问药。周末一定到他们身边看看情况,家长里短一番。夫妻恩爱,结婚后,互相之间能够相互谅解,相互支持对方的学习和工作。教子以品性为先,他能够一直健康成长。去年7月,他入职本地一家大型企业,入职8个月后,由于自身能力和品性,被领导从生产一线调到办公室协助领导工作。

我的生活很简单,上班教书,下班读书。我本是一个内心寻求平静的人,当写下这段文字来拔高自己,还是有几分忐忑。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