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路初级中学教师教科研工作常规
发布日期:2021-08-30 00:00:00   作者:朱红惠   

1、教师必须要正确认识教科研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教育科研观,改变教育科研的“神秘观”,克服教育科研的“恐惧观”,端正教育科研“名利观”。教师还要树立“科研兴校”的观念,树立“教育要改革,科研要先行”的观念,树立“向科研要质量”的观念,树立教师是教科研主力军的观念。

2、教师要积极参加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每学期应参加由教科室组织的校级教育科研理论、方法的培训以及上级教育教学研究部门的专题报告。每学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教育科研理论书籍、期刊杂志的阅读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

3、以教研组为单位,制订和实施年度教科研工作计划、撰写年度教科研工作总结。教师要定期进行教材教法的研究,开展各项主题教研活动。

4、教师应制定学年教科研工作方面的目标和计划。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教师均要进行个人的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填写好规划书。

5、依托三大(雏鹰、展翅、翱翔)工程、名师工作室、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等组织形式,积极参加听课、评课、议课活动,以及各级各类示范课观摩课,认真学习、反思总结、寻找突破、不断成长。

6、教师应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教改活动(含教师教学教研竞赛), 积极参加校教科室组织的各类教学竞赛活动, 努力完成市、区教研室和教科院布置的各项培训任务。

7、教师应及时总结教学教研经验,撰写教研教改案例及论文,积极参加各级论文评比、并投稿发表。

8、教师可根据学科教学要求、学校工作的整体要求,结合自己工作的实践研究设想,向学校教科室提出课题申报。并可根据自己校级课题研究的情况申报区级课题。市级课题的申报原则从区级课题中产生,省级课题的产生原则上从市级课题中产生。

9、各课题组主持人要定期向教科室呈报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教科室负责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课题结束时,研究人员应提交结题报告。对结题的课题,学校组织力量进行验收鉴定,或积极协助上级有关科研部门进行考核。对课题立项后课题条件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完成的,申报者应提出《延期结题申报》并提交新的课题研究方案。对课题立项后无实际进展的课题或弄虚作假的课题,校教科室所有权向学校提出中止或撤消意见,并对课题负责人进行相应的批评。

10、教师要不断学习并熟练运用各种现代教学媒体,让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进行深度融合。

11、教师的教科研成果以学年为单位按人民路初中绩效方案进行奖励,并作为年终考核、评优评先、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