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拟法庭”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7 00:00:00   作者:李静   

“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方案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

活动地点:学校礼堂

活动主题:走进模拟法庭  培养法治精神

活动目的:

1、通过“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过程;

2、利用身边的人和事的案例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锻炼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他们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去关注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真正的法治公民。

3、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进而建设和谐平安校园,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

参加人员:许萍、许恬;初一各班参加“模拟法庭”社团的团员。

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要参与人员的公开报名要求.

(1)审判长1人,审判员1人,人民陪审员1人,书记员1人,男女不限,要求口齿伶俐,普通话标准,应变能力强、表达能力强。

(2)辩护律师2人、公诉人2人,男女不限,要求口才良好,有较强的思辩能力,口齿伶俐,普通话标准,反应敏捷。

(3)法警3名,限男生。

(4)当事人5人(被告1人,原告1人,证人3人),要求有一定的表达能力。

二、模拟法庭简单流程安排:

(1)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目的及简要案情

(2)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

(3)模拟法庭开庭审理

庭审部分完全按照我们国家现行法庭审理的正规模式来进行

A、庭前准备 B、法庭调查 C、法庭辩论  D、合议宣判

(5)主持人宣布结束

三、时间安排:

(1)筹划准备阶段:(9月1日——9月15日)

开始公开报名,并进行统计人数;确定开庭审理案例;确定参加庭审人员及角色分配

(2)演练阶段:(9月15日——10月25日)

形成模拟法庭的雏形,大家一起排练演习;联系武进区人民法院领导进行指导,以求进一步完善;在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对剧本进行修改和完善;去武进区人民法院实地考察;参加人员多次组织排练改正,准备正式演出;进行模拟法庭的彩排。

(3)正式演出阶段:(10月23日)

正式演出时间另行通知。届时将面向全校师生,尽展我校学生的新风采,突显我校法治实践教育特色。

(4)活动总结阶段:(10月24日至10月25日)

本次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将进行全面总结,找出优点与不足,在今后的系列活动中,注意扬长避短,使我校模拟法庭特色活动更进一步。

 

 

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级中学

2020年9月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4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