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仪式-《民法典》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3 00:00:00   作者:李静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我是七(8)班的周筱晗。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2020年5月28日,我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给予了青少年更多的权利保障,正如同说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由于没有民事行为能力,将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而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将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等等相关条例都是《民法典》给予我们的保障。

这部“从出生管到去世”的法律,与每个国民密切相关。当然也将深刻影响每个青少年的生活,因而引起了青少年的广泛关注。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我国实现壮大富强的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预备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青少年正值形成其自身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我们应当加强对于广大青年的法治教育,让青少年能够懂得民法典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培养其法律理念,让他们会运用法治理念来面对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这也是落实民法典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那么,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如何宣传民法典呢?首先,我们要将学习民法典与强化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民法典贯穿了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过程,就是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就是要通过法治精神的贯注,引导青少年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就是将学习民法典与化解矛盾问题结合起来,学习民法典,就是要增强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从 点滴小事做起,不给同学起外号,杜绝校园欺凌,维护同学之间的良好关系等。

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继承与发扬人的我们,更要从小学法,了解《民法典》对我们的重要性,知法学法,是我们的必备技能,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争做传法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3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