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领导班子述职
发布日期:2021-04-30 09:22:52   作者:高留云   

2020-2021学年度学校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体教职工:

2019-2020学年必定是人民路初中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新校区的落成和投入使用。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我们沉浸在搬进新校的激动与喜悦中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下半年的开学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这一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人民路初中首届毕业生整装待发,将在七月吹响战斗的号角……现在,人民路初中正像一艘巨舰,载着全体师生,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过去一年,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我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践行“厚德明理,知行合一” 校训,坚持“尊重成长规律,服务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守“把学校建设成为有内涵、有特色、高质量、高品位的现代化学校”的发展目标,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我校稳步向前发展。现就我校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校领导班子成员4人,都是中共党员。学校班子成员均能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履行廉政职责,有强烈的事业进取心,有办好中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大家在发扬中班子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基础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做到了既分工又合作,很好的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班子成员能准确地把握发展形势,积极顺应发展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文化科学素养和依法办学的水平,不断认识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保证了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

学校坚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理念,根据本校教师队伍年龄偏大、结构性缺编等实际问题,我们招聘了一批年轻教师,以激发生命活力、引领主动发展。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善于研究、勇于创新、有较高职业幸福感的教师团队,我们采取扎实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能建设。

1、在培训、交流、竞争中培养优秀德育队伍。本学年我们通过线上学习培训,发动德育队伍进行“众师行”培训;开展新一期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引领带动年轻班主任成长;坚持班主任随笔分享,教育书籍阅读;开展德育层面的竞赛,促进班主任专业技能的提升,帮助我校德育工作者不断深化德育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多维度提高德育队伍专业素养,在这一学年,我校涌现出一批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和名班主任。

2、着力提升校本研修的品质。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全力支持与培养中青年教师;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邀请省、市、区知名教育专家来校作课改专题讲座;切实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不断提高常规教研活动的水平和实效;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示范课、研究课、比武课、观摩课活动;充分利用录课室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益,经常开展相关研究活动。

3、教科研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教师的研究意识增强,争先创优蔚然成风。近三年多来,有多名教师在常州市评优课中获奖,有多名教师在市、评优课中分获一、二等奖,有名班主任获武进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常州市二等奖,有四名班主任获武进区名班主任称号。有多位教师在区信息化教学能手评优课中获一、二等奖,在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7人次获一、二、三等奖。有多位教师有多篇论文在期刊上发表,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学科教师精心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在各类比赛中均获优异成绩,累计300多人次,团体奖20多个。

4、教师敬业精神整体高昂,德育工作卓有成效。本学年,学校通过会议和制度不断强化劳动服务意识和劳动纪律,加强师德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个年级分管校长带领各个年级教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第一届毕业班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建校初期师资的捉襟见肘又让老师们承担着超额的工作量,但老师们以火热的心和执着的情投入到毕业教学工作中。七、八年级的部分教师不计报酬坚持晚修后辅导学生。政教处、年级的工作扎实而有成效,他们学生常规,把堵转变为疏,对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避免了违纪现象的发生。学校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教师学习、研究、教改的勤与绩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学校领导热情、真诚地关心教师,积极主动地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具体问题,以人文关怀激励教师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三、规范德育管理,营造优良氛围

   在校长室的指导下,我校政教处围绕“创新德育管理、创设良好德育环境、开展多彩德育活动”三大德育目标,致力于将德育内涵和精髓渗透到校园文化、学生活动、教育教学中,德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命状态。学校的德育工作,在政教处、班主任和广大老师的积极参与下,进一步体现了我校德育活动全方位、多维度、系列化、纵深化的鲜明特征。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和谐向上的思想基础。

    我校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长期有效地发挥德育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渗透于课堂。分年级制定每月德育工作主题,充分利用班会课、升旗仪式、举办各种大型讲座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优雅独特的校园文化。   

新校落成,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校园VI整体设计、“习语润心”校园公益广告、班级文化环境统一设计、文化长廊、自然长廊、中庭文化、教师书吧、党建活动室、团队活动室、道德讲堂、心理咨询室、艺术展馆等一系列文化场馆建设,顾校长全程参与、优化设计。严格遵循审计要求,逐一汇报审核,全力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环境,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高品质发展,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现代办学品质。在此基础上,今后将着重把校园文化建设由环境熏陶向心灵成长的方向推进提升。

进入校园,“厚德明理、知行合一”的校训赫然在目。书香浓郁、个性飞扬、多元智能的校园文化彰显现代特色。二楼大厅,校训背景墙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真草隶篆古拙质朴。三楼书吧,经史文哲,琳琅满目,手捧香茗,陶醉于书香世界。一楼、二楼、三楼艺术文化长廊带领学生认识自然,共享自然。漫步长廊,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与世界交流;聆听古今良训,欣赏中外名言;咀嚼名人佳作,感悟人生哲理。更有书法室、国学馆、美术室等功能室的设计,充分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3.开展多彩德育活动,营造朝气蓬勃的活动氛围。

本学年,继续秉持教育从活动中来到活动中去的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立德树人。通过入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十四岁青春仪式、入团仪式、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五四青年节等40余项德育活动的开展,极大推动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道德养成。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和学校直播平台,把德育课堂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积极举办学生艺术类系列作品展览,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培养中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逐步呈现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从校内到校外,打造德育课堂。三年来,积极开展寒暑假研学活动;搭建舞台,邀请省前中优秀毕业生和学校优秀学生,开展学习交流会。

4.促力家校合育,营造大德育环境。

为实现家长培训课程化、系统化,且有更强的可操作性,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学校从2018年9起开始通过学院式家长培训模式,强化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致力于建设一支“互促互学、携手共育”的家长队伍,让家长的自主驱动式学习助力学校教育,助推学生品格提升,实现家校携手沃春泥的愿景。

家长学院开设了家长讲堂、家长课堂、悦读共享、朗读者等一系列课程,内容丰富多样,涉及育儿经验、家庭沟通、婚恋关系、职业规划等诸多领域。开设以来,得到了许多专家、老师、学员们的支持。学校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深入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构建家校间良好交流平台,家长们的热情参与和肯定,坚定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大力进行教育创新实践活动的想法。   

四、创新教学管理,优化教学行为

学校创新教学管理,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有责任感的教师队伍,摸索出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经常开展优秀学生学法交流,骨干教师教法展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打造充满文化气质的校园环境。数学、物理学科利用AI人工智能教学系统、智学网,通过对每位学员在线学习数据的收集及深度挖掘、分析,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从而鉴定学生学习方式、重难点、兴趣点等内容,实现以学定教等个性化教学目标。

为进一步实现精准化教学,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引入“极课大数据”教学辅助软件,教师登录“极课教师”端,可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管理;家长关注“极课家长”公众号,可实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平时限时作业完成情况、考试的各项数据及孩子学科发展的走势;学生登录“极课学生”端,可抓准薄弱知识点,查漏补缺,并形成自己个性化的错题集,自主反复练习,有的放矢,提高成绩。

学校组建了魅力魔方、数学乐园、影视社团、英语沙龙、悦读社、男排女排、男子足球、乒乓球小组、校园心理剧社团、青春朗诵社、航模车模社团等多达二十一个缤纷社团。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各自在自己喜爱的社团里勇于实践,勤于反思,敢于创新,用智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丰富的想象描绘着未来美好的蓝图!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年来,在行政办、宣传组、政教处、年级部的大力协同下,学校微信公众号发文高达68篇,全方位展示了我校办学的各项举措和成果,快速提升了我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宣传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社会对学校发展的关心,积极引进有助于学校发展的各种资源,通过新闻媒体合力共推。着力提升学校文化发展内涵、着力争取更高展示平台机会,是接下来我校宣传工作的深化方向。

   六、清醒认识问题,努力改进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

1、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能很好适应现代教育和学校发展的需要。虽然高级教师比例很高,但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少数教师发展动力有待提高。年轻教师比例虽然还可以,但流动性强,造成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

2、学校内部管理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的细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学校以建校为契机,将主要精力放在抓规范化管理,抓学校发展,创品牌教学。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配合行政积极工作,在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各位领导、老师,通过三年来的艰苦奋斗,我们学校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我们全体附中人将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发向上,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校教育工作新局面。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