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述职报告(顾唯安)
发布日期:2021-04-30 09:26:46   作者:高留云   

2020-2021学年度述职报告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 顾唯安

2021.04.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校长室的科学决策和指导下,在行政团队和全体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紧扣新时代教育要求,坚持创新工作模式,认真落实责任环节。所分管的德育条线、宣传条线、年级管理条线、体卫艺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现就我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向大家作如下汇报:

一、首先,在思想政治方面

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履行“党员就是旗帜”的先锋模范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行为准则,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严以律己、身正为范;以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武装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管理理论素养。

二、其次,在分管工作方面

(一)、德育条线工作

在校长室的指导下,我校政教处致力于将德育内涵渗透到校园文化、学生活动、教育教学中,使德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命状态。

过去的一年,学校德育工作成绩突出。在学校层面: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全国组织奖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的获得是我校在“三全育人”架构实践下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团队层面:学校共青团、少先队考核获武进区四星级荣誉称号,武进区顾唯安赵莉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德育队伍全员坚持“众师行”线上培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班主任每月随笔分享等工作的常态开展,有效促进了德育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在个人层面:9位老师在武进区中小学德育论文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4位老师在常州市法治教育优秀案例评比和道法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在原有6位老师的基础上新增3位老师获得武进区名班主任称号。在学生层面:省市级各类比赛中,众多学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展示了青春的风采,亮出了我校的名片。这些成绩的获得,是老师们文化守正、聚焦育人的生动体现师生共同展现着“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

(二)、校园文化建设

在完成了第一期校园文化物化环境的系列建设后,我们初步具备了校训所倡导的“厚德明理 知行合一”的精神文化熏陶环境,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生长的过程。校长室结合学校发展目标,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高品质发展,向具有特色现代化办学品质目标推进。经过三个月的顶层设计,即将升级的第二期校园文化建设,将着重突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体系构建,让校园文化由环境熏陶向心灵成长的方向提升,为迎接新优质学校验收做好准备。

(三)、宣传条线工作

一所学校内涵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学校党政办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在各部门的大力协同下,在宣传组老师的心血倾注下,截止目前为止,本学期学校微信公众号发文高达83篇。所有的图文记录着我们全方位育人的过程和成果。这是一份充满温度的、珍贵的集体记忆。当然对标上级部门的宣传条线考核标准,我们还将在接下来的宣传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我校在学习强国录用、教育周刊录用、各级外宣录用的篇幅。让我们的宣传踏上更高的展示平台,做好人中代言人。

(四)、体卫艺工作

一学年来,体卫艺工作围绕增强学生体魄健康、提升学生审美修养、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贯彻储校长提出的大美育特色课程发展构想的目标引领下,一年来,我们对接武进区教育学会中小学美术教学专业委员会在我校设立武进区中小学美术教师集训基地,美术组协助组织服务多达8次的区美术老师培训和专家讲座活动以及汇报展览活动,为学校美育课程的蓬勃发展与辐射示范贡献自己绵薄之力;我们积极对接校外优秀艺术资源,与武进区博物馆、武进书画院、武进区文化馆合作成功举办恽南田题画诗、书法、楹联、藏书票等专题展览,让专业的艺术展览走进学校,走进学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审美提升的优秀平台;我们呈现了高质量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让学生在这个施展才艺和挥洒个性的舞台上充分释放自己的才华;我们组建版画工作坊,寒假带领学生参观武进美术馆版画藏书票展和创作实践活动,辅导学生参与藏书票比赛并获奖;我们对接江苏理工学院,共同建立了艺术实习基地,通过实习生的学习锻炼,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提高我校美育特色的品质;我们帮助学生复习参加美术中考,辅导艺术特长生。我们将继续基于专业的实践育人工作,让美育的影响能提高每一位在人中生活学习的人。

一年来,音美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在刚刚结束的艺术中考测评中成绩优异,感谢初三年级组老师们的通力合作;我们荣获了江苏省中小学生书法书法大赛二等奖;荣获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舞蹈比赛一二等奖;荣获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器乐比赛一二等奖;荣获常州市三独比赛一等奖;荣获武进区科幻画、书画摄影比赛一等奖;金敏老师荣获武进区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其论文发表于中学生学习报《教研周刊》。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学校体育特色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常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我们取得了常州大市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体育节,冬季三项比赛,认真组织课间操和课外活动、体育社团蓬勃开展;我们荣获武进区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举重比赛团体第5名,荣获武进区校园篮球邀请赛第3名,我们还引进了棒垒球项目,学校体育正向着多元和特色方向快速发展;体育组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也是突飞猛进:王猛老师被评为武进区学科带头人,其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杂志《中小学教育》,许成飞老师获武进区健康教育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王猛,丁丽红老师加入武进区乡村体育骨干教师培育站。

一年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细致、严格落实了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成立了学校红十字会,积极建设“一带”“两廊”“两室”,夯实卫生健康工作阵地。

体卫艺这支优秀的团队用创新的工作思路,打开了美育和健康的新局面。我们将在深化体卫艺工作的目标任务下,不断提升专业特色、不断提升创新品质。

(五)、年级管理工作

们初三团队一直以来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核心工作,埋头苦干,对标赶超。全体初三老师以精诚协作、求真务实、奋进向上的工作作风,继承上一届教育教学管理的优秀经验,紧扣年级发展动态,不断优化管理策略:1、从优秀生滚动提优措施优化为单科补短促总分的提优措施;2、分层教学落实处,数学午练的AB组分层,到现在的ABC组分层教学,有力地推动着数学学科的教学效果。3、文科类教学更加注重读背测的当日有效巩固。4、高中校自主招生,我们以聘请高中老师加我们年级学科领头人相结合的模式,在周六周日给予优秀学生集体辅导,通过这样的举措,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和能力,希望能形成省前中自主招生的突破。5、新组建的13班,丁娜、王惠花、段玉娇、张菊、任超、韦超、赵霞、王卫娟、丁丽红老师克服自身课务繁重的困难,全力托举400-460分段的学生拉高年级平均分。

在年级教育教学常规上,我们以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的“四抓”工作法,全力保障年级稳定、健康、向上发展。

三、再次,在教育教学方面

作为教师的我深知个人的教育教学专业发展是根本,本人严格执行教育局“五个一”规定:

1、担任一门学科教学:本学年我担任初5、6、8、9、1012美术教学工作,每周6节,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发展。202011月开设了校级校长公开课《中国美术复习》,以研究落地为导向,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一学年听课学习80节,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2、阅读一本专著:本学年我阅读了5本教育理论专著《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有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教育写作》、《互动仪式链》、《仪式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并结合名班主任工作室,积极撰写反思案例10篇。

3、参与一项课题:根据学校发展规划,2020年12月,在校长室的指导下,撰写了学校的《初中美育课程基地建设方案》初稿;2021年4月,撰写了学校的《指向学生审美素养的“艺术工坊”构建研究》顺利通过了常州市前瞻性教学改革前瞻性项目市级答辩;2021年4月,我主持撰写的常州市十四五规划课题《“立德树人”视域下(初中)班级仪式活动的设计研究》获得市级备案课题资格

4、撰写一篇文章:我积极撰写论文,202011月《防疫抗役考验生命教育——疫情下的生命教育探索实践》获武进区德育论文一等奖。2020年12月《基于情境创设整体性教学视角对初中美术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以”盛世汴梁“为例》获常州市美术教育学会教学论文评比三等奖。

5、举办一次讲座:2020年8月,武进区暑期名师大讲堂作《优化教学设计助力核心素养课堂提升》主题讲座,获得培训老师一致好评。作为武进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多次举办培训讲座,切实帮助老师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四、最后,在跟岗培训方面

这一年,是我努力学习并快速提高岗位管理能力的一年。我参加了常州市中小学第29期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作为中学组的组长和学习委员,我率先垂范,积极学习,组织协调。通过学习,在管理理论认识上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在管理实践操作上思路和方法获得了新的高度与角度。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内心满怀感激和感动,感谢组织上和校长室给予我锻炼的平台和机会,感谢全体老师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动于我们人民路初中这样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这样的教育追求尽管我做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但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领导和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包容我的不足,多提工作建议。我会用严谨务实、不断学习的工作作风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努力把自己炼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

以上述职,如有不对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