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述职报告(周利平)
发布日期:2021-04-30 09:27:58   作者:高留云   

      

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    周利平   2021.4

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已是在中的第三次述职。伏案回眸,总结一年来自己的任职情况,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加以梳理(在梳理中发现不足)、加以盘点(在盘点中找出差距)、加以反思(在反思中谋求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一种自我激励和加压,也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更是接受领导指点、同行相助的极好机会。下面简要陈述一下我一年来所做的一些工作,恭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坚决拥护并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努力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在思想政治上,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主动关心学校的点点滴滴,尽我们每个“家庭”成员应尽的义务积极维护学校的荣誉凡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事情,都会适时适当地进行宣传,同时尽心尽职地做好各项工作。

其次,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在工作中总是逼迫着自己去思考、去实践,去追求更多的实效。虽然有时感觉能力有限、压力太大,心中很是痛苦,但当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之后,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去年的9月3日,我代表学校在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最美的遇见--附中人”的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附中“人”课程的构建基础和进一步发展设想,以及以雏鹰、展翅、翱翔三大工程为抓手的师训工作。如果说去年在发言时心里还有点底气不足的话,这一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工作可以说是可圈可点。

学校通过成立学科工作室进一步明确教研组长的职责以加强教研组团队建设;通过改变集体备课形式,加强学科研修,凝聚备课组团队的力量;利用极课大数据、智学网等平台为精准化教学服务,打造高效课堂;多彩的学生社团成为丰富校本课程的先遣部队;雏鹰、展翅、翱翔三大工程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平台;应势而为的教师讲堂和放松身心的教工社团丰富了面向教师的成“人”课程……等等。

非常感谢陆琴、鲁焕和朱红惠等主任在学校教学教科研方面主动高效的出色工作,使得我校教学教科研工作得以快速走上正轨,并朝着更高的目标稳步迈进!下阶段,我们将更加务实地工作,去思考并落实规范课堂、高效课堂的评价标准,抓好教学主阵地,同时将在广泛征求老师们意见的基础上依规出台课堂及作业管理的相关意见与措施。

学校的工会工作在高留云、蒋红、符玉峰、任超、金敏几位工会委员的共同协助下,努力从老师的需求出发,以活动为载体,既重视师德的提升,又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教师节的庆祝活动、道德讲堂的成功举办、教工社团的正常开展、三八女神节活动的精心安排、教职工生日从贺卡的设计与制作到蛋糕与鲜花的预订,以及各类教职工慰问活动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饱含了我们对附中这个大家庭里每位成员的浓浓的爱!We are  family!

再次,作为分管初一年级的副校长,公民同招、民办摇号的政策使这届初一学生的生源有了一定程度地改善,这也为我们三年后的中考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管初一,这对我而言也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任教学科的特殊性,我很少接触到初一学生,暑假里,我就预设了很多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逐一思考解决办法。其实说到底,办法很简单:做好长远规划、明确每步目标、合理责任分工、扎实常规管理。

年级部管理力求着眼于细节、放眼于高处;定期开展的班主任和备课组长例会绝不会为了开而开,分析问题、寻找对策是常态;学生活动从计划到落实、从组织到管理、从参与到反思,力求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家长委员会从成立到参与管理、家长开放日及家长会的有计划组织,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近教育,从而理解教育、支持学校,使年级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感谢甄子洋、钱程昊、李静及其他年级部管理小组成员的精诚合作,让七年级这一年来的各项工作稳扎稳打、颇有成效!

最后,在教学工作方面,这一学年我担任初二一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我很享受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神侃侃而谈、互动交流的感觉。凭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份执着,虽然已是一名教坛上的老教师了,平时仍坚持认真钻研每一节内容的重点难点,认真备课上课,认真剖析每道题,努力把自己的知识、方法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尽力做到使他们想听、爱听、好学、好问,享受教学相长的过程。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不会错的!

一年来,所做的都是些应该要做的工作虽说很忙,但用心忙了总会有收获!对于今后的路,会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努力实践、勇于探索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再上新的台阶!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