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立校,扎实推进内涵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6 10:51:38   作者:高留云   

质量立校,扎实推进内涵发展

——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

   20209月——20238月)

第一部分 背景分析

一、学校概况

2017年7月,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中(暂定名)由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组建,是省前中教育集团成员校。2018 4 月,武进区教育局对集团化办学重新布局,人民路初中成为前黄实验教育集团紧密型成员校2020年1月15日,学校整体搬入新校区,结束了三个年级三个校区的分散管理。现学校名为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初级中学(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新校区于2020年初完工,占地面积58029平方米(约合87亩),总建筑面积4691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1477.0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459.79平方米。主要建筑为3栋教学楼、1栋公共教学楼、1栋行政楼、1栋体育馆、1栋食堂、1栋图书馆以及配套建设连廊、运动场、道路、绿化工程等。现有三个年级41个教学班,2136名学生,155位教职工。

创校三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华美德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武进区中小学德育工作项目”优秀奖、“武进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等荣誉。

二、办学优势

1.硬件条件先进完善

人民路初中是武进中心城区最年轻的一所公办初中,学校硬件建设均按照一流校园建设标准进行,学校有能容纳近800人的大报告厅、400米标准运动场、数字化校园电视台、智慧云实验室、高端实验装备、物理创客中心等场所,各类功能室均按优质一类标准配置。校园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班级教室均安装了触摸式交互一体机及双师常态化录播系统,可实现远程授课录课听评课。学校办学条件已达到省教育装备一类标准。这也为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创建高品质初中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2.集团办学养根固本

在两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集团总校中,人民路初中能够立足沃土,蓄养根基,实现教育设施共享、集团情感共通,形成教育集团的情感合力;两所集团总校优质的管理体系,启用年级部管理制度,强化年级部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激发年级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管理效能;集团内教师互相交流,省前中在两年内分别派出9位教师到人民路初中交流任教,对初中教学进行指导,使初中学生提前完善知识体系,适应高中教学,实现初高中的无缝对接。前黄实验陆续派出10多位教师交流或流动至人民路初中,涉及各学科,其中大部分教师发挥了教学骨干的效应,使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

3.教师队伍敬业精业

学校专任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基本合理,现50周岁以上的专任教师有20人,占比13.8%,40-50周岁的专任教师有40人,占比27.3%,30-40周岁专任教师 42人,占比28.8%,30周岁以下专任教师44人,占比30.1%。老中青队伍呈正态分布,结构合理。

近三年,教师的流入大部分为区内外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丰、教学水平高,教风纯朴,吸收各校优良传统,将肯吃苦,愿付出的优良工作作风带到了人民路初中。他们是附中的拓荒者,有着勤恳踏实、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

占比30%的年轻教师大多为招考教师。新教师专业素养高,工作能力强,他们的加入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与生机活力,有很强的可塑性,是学校未来的生力军。

学校的领导班子求真务实,整体素质高,工作作风踏实。集团总校长视野宽,目光远,办学经验丰富,作为引领者带动学校向前奔跑。另外三位校级领导都能深入教学第一线,其中有一位还担任班主任工作。他们坚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上课、听课、评课,指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都是学校骨干教师。

三、问题与困难

1. 和谐一流的队伍仍需重锤打造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靠教师。虽然学校的中老年教师经验丰富,干劲也足,但相当一部分教师受原乡村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烙印深,在进入人民路初中,沿袭原来的旧模式、旧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和谐一流队伍的建设与前进步伐。同时,由于严重缺编,我校现有备案教师数量19人,临聘教师数量23人,仍无法满足教学工作的合理需求。这些教师随时还有可能考编或离职,造成了我校新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同时也给学校培养青年教师培养带来了困难与压力。

2. 内涵发展需要系统规划、精细推进

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也是放在全体附中人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如何建立学校的高品质品牌,更好地体现办学特色,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增强学校文化的教育功能,还需要在主动发展实施的过程中进一步探索和努力。同时,由于办学时间短,学校的课程体系尚未作科学的顶层设计,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学习,也需要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与改进,进行课程系列化开发,逐步形成一套符合学校实的课程体系,以适应学生不断发展的需求。

3. 良好的群众口碑需齐心树立

作为城区一所新建公办初中,人民路初中创校初便被寄予厚望:“武进优质公办初中的窗口学校”、“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2020届首届学生顺利毕业且成绩优异,首次参加区素质教育评估获得一等奖,这些也给学校发展带来了信心。课程推进,精细管理,内涵发展,才能真正提高教育教学品质,真正树立起百姓心中好学校的品牌

 

 

第二部分 理念和目标

一、发展理念

1.办学理念:尊重成长规律,服务学生发展

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和差异性等五大特点,学校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应当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给学生以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充分理解“以学生为本”理念的内涵和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进行落实,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加强思想引导,改进教育改学,完善常规管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服务意识,深化服务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服务。

2.校训:厚德明理,知行合一

“厚德明理,知行合一”就是以德为首,统领教育与人生,立志做人与树人;以理为要,遵循天道与人理,科学办学与育人;以知为求,锤炼思维与智慧,实现博大与精深;以行为径,融通学思与知行,强化实践与创新。

3.学校精神:开拓创新,自强不息

   开拓创新是人类社会得以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基本路径,自强不息是师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两者的有机结合使社会责任得以完成、人生价值得以实现。作为一所新校,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由显性到隐性,由校园环境到师生面貌都必须具有这样的精神。

二、发展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7-2020年是学校创办初期,学校尚未独立建制,我们称之为过渡期,也叫生长期;2020-2023学年,是武进区第六轮三年主动发展期,是我校第二个三年,也是我校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期,我们定义这三年为成长期。在此期间,我们将努力创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

1.学校发展目标

以三年主动发展为契机,发挥集团办学优势,进一步凸显学校办学特色,着力提高办学品位。把学校建成校园环境优雅,教师队伍优良,办学有内涵特色,学生有创新特长,教育教学高品质的公办初中。

2.教师发展目标

团队发展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力争三年内专任教师硕士学位数量进一步提高,市、区级以上“五级梯队”优质教师比例达40%以上,培养3-5名市、区级名教师。

个人发展目标:忠于教育、乐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分享、敢于创新。

3.学生培养目标

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具有进取精神和踏实作风,心胸开阔,勤奋好学,自信自立,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文修养,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质和谐发展,初步具备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部分 任务与措施

一、科学管理,保障教育质量提升

1.逐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

学校将积极实施民主管理,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建立较为完整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做到“议事有规则,岗位有职责,工作有目标”。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在干部聘任、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工作上采用竞争激励机制,既强调制度的严肃性、规范性,又体现人文关怀,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将在集团总校章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情进一步完善《武进区人民路初中学章程》、《人民路初中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人民路初中岗位聘任方案》、《人民路初中绩效考核办法》、《人民路初中优秀教研组评选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各项规章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让教师的教育教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2.不断推进年级部管理制度

强化年级部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年级部在教师聘任、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权限,激发年级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管理效果更优化。践行“三不放过”原则,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疏漏,责任不明不放过,问题的原因不明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管理体系和思路的优化, 有效促进校教育管理走向精细化。

3.不断加强并树立党建品牌

视思想工作,坚定政治立场。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确保队伍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丰富学习活动,严格工作作风。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推进廉洁学校建设,深化廉洁育人思想。进一步结合学校师生实际,系统化、持续化地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活动,培养学生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敬廉崇洁的浓厚氛围。

4、积极探索学校民主管理

充分发挥工会制度建设,动员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建立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提案、重大事项公示等工作制度,以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和作用为重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

二、文化建设,统领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文化是一种内隐的、深层的但又是充盈在整个学校全部生活时空中的一种无形的力量。学校文化的形成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各类主体吸收、创生、积累和发展的结果。作为一所新学校,需要师生加强学习,结合学校发展目标融合形成文化建设目标与思路,分阶段推进、系列化实施。

1.物态文化的创设

形成人民路初中特有的文化标识系统。从学校LOGO、楼名、路名、文化长廊、书吧、艺术长廊等创意设计开始,对每一个墙面,每一个育人角落进行系统设计。从校园的美化、亮化着手,向课程化、基地化发展。发挥物型课程的育人功能,形成书香吧、自然长廊、科技长廊、国学馆、艺术苑、创客岛等特色育人阵地。

2.制度文化的优化

管理上水平,制度要先行。创校初,人民路初中的大部分制度沿用省前中制度,随着学校的独立建制,需要整合形成自己学校的制度。学校根据师生实际需求,采取“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文化的作用,利用教代会、校务公开等途径,形成《人民路初中教师发展手册》《人民路初中学生成长手册》等制度。民主与规范的制度文化指引着学校走制度发展的道路,真正实现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培育人、提升人、发展人的目标。做到人人都是制度的决策者,人人都是制度的执行者。

3.精神文化的营造

在整个文化结构中,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精髓,具有认知和价值定向的功能,对整个文化系统的良性发展起着统领作用。人民路初中将通过“五色讲堂来维护并形成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教师讲堂——分享智慧,共同成长;班主任讲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家长讲堂——智慧讲堂 ,同心育人;同学讲堂——优秀引领,展现风采;自然讲堂——沐浴阳光,采撷芬芳。通过讲、写、传、悟等途径让积极向上的文化追求根植心灵,融于言行,氤氲校园。

4.班级文化的熏染

依托班级文化建设和评价方式的创新鼓励班级实现多元有个性、有特色的发展。通过文化展示墙、班级文化标识和教室文化等,形成班级特色。教室布置要体现班级特色,有艺术气息。班级环境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班歌谱写,班风、班级格言的征集,班规的制定,教室的布置、班会的设计,在营建过程中凝聚人心,形成集体。

三、德育工作,构建三全育人模式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三全育人——增加德育队伍建设的亮度

牢牢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逐步建立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未来三年我校精心打造德育名师工程,培养一批常州市、武进区名班主任团队(预计15位)。持续实施班主任校本培训制度,班主任全员参与众师行全优班主任培养计划,德育名师专家系列专题讲座,积极鼓励班主任参加市、区、校级别的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加强对青年班主任和班主任后备力量培养工作,实施副班主任培育机制,在名师工程的带动下实现德育队伍专业化、示范化的高品质发展。

2.课程育人——打造德育课程体系的厚度

逐步完善我校德育课程体系,其中包含:常规教育(《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人民路初中学生一日常规》)、文明礼仪教育(《八礼四仪》、《三字经》)、食育教育(光盘行动、食育小卫士)、劳动教育(智慧农场、梦想田园)、法治教育(模拟法庭、平安校园)等德育课程体系。

重点推进文明礼仪教育课程构建,以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主题,以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活动宗旨,以校园内显性礼仪(坐、立、行、走、言)为突破口,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3.活动育人——扩学生活动成长的维度

大力开展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成长接力系列活动:新生夏令营、青春成长礼、中考加油站、毕业典礼;大力开展“艺术工匠室”、“金话筒”、“艺术小剧团”、“附中文学社”等社团活动;大力开展朗诵比赛、最美附中少年评选、美德少年评选、书画摄影比赛、艺术团进校园、名家书法绘画进校园等活动。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形成较高层次、较为综合的美育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4.协同育人——挖掘家校社区合力的深度  

挖掘学习典型。家长学院定期宣讲优秀家庭教育心得,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教育氛围,帮助更多家长自主驱动、主动学习,助力学生品格提升。

加强社区联动。积极参加“守护阳光心灵·护航健康成长”常州市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学校建立“阳光心灵”工作驿站,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与武进国家高新区新城域社区结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扩大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完善德育教育网络。

5.疏导育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准度

培育心育工程。以生命教育为中心,以心育工程为重心,以心理咨询室、心理放松宣泄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等场所为载体,定期聘请心理教育专家作专题讲座,努力创建并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学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教学改革,扎实提高课堂效率

1.细化教学常规管理,立足课堂教学改革

制订教学常规实施细则,配套教学常规管理要求,抓细抓实教学管理的几个基本环节,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丰富集体备课形式,以常态课例、校级公开课、片断教学、微课、说课等研究为抓手,在常态化研修过程中,优化课堂教学,并积极探索适合各科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2.重视教研团队建设,助力课堂教学改革

加强备课组团队建设。凝心聚力、取长补短、开拓进取、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是备课组团队的首要目标;以多种研修方式为抓手,通过分析讨论、学习研究,来剖析教学观点的异同,寻求学科教学的认同,是备课组团队的核心目标。

加强教研组团队建设。依托各科名师工作室,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解题研讨、课堂教学剖析、学生评价等多方面有意义的活动,加快教研组团队建设,帮助团队成员驶上专业化发展快车道。

加强校际间研学互促。与集团校、兄弟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达到边研边学、共同提高的目的。

3.探索高效课堂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以培养学生“自律、尊重、责任”三种必备品格和发展“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三种关键能力为目标,努力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效课堂。通过对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提高教师教学理论水平、教育科研水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课堂教学与教育科研一体化。

1)明确不同层次的教师群体各自的课堂教学实施目标:30%的年轻教师——“规范课堂”、60%的中青年教师——高效课堂10%的领军型教师——智慧课堂

2)建立课堂改革领导小组,组织课堂改革骨干力量,从备课组到教研组、从单科到全科、从小范围尝试到大范围落实,边实践边学习、边改进边推广,逐层、逐步、稳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三年内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符合我校学情的各学科、各学段、各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学生能力。

3)各教研组以课题为主导,以行动研究为手段、以教学关系变革为突破路径,以培养学生三种必备品格和三种关键能力为目标,合理利用信息化教学诊断技术,通过实践-反思-总结,再实践-反思-总结,积累教学案例和经验反思,构建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环节与操作流程,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五、课程建设,不断拓宽育人途径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提升国家课程实施水平

以培养学生自律、尊重、责任三种必备品格和“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三种关键能力为核心,以教研组备课组团队研修为主体,以精准化教学、打造智慧课堂为抓手,以多元教学评价为促进,努力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水平。

在教育信息化时代,鼓励各科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教学系统、智学网、“极课大数据”等平台,对学生平时学习数据进行收集及深度挖掘、分析,从数字化到数据化,鉴定学生学习方式、重难点、兴趣点,达到以学定教等个性化教学目标。

2.完善校本课程体系,推进融合课程多样发展

学校着眼于提高学生科学人文素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在现有的语言类、学科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二十几个学生文化社团的基础上,拟开发实施以文明礼仪、中国艺术史、硬笔书法等为重点的必修校本课程,以京剧欣赏、剪纸、十字绣、生物学科研究等为重点的校本选修课程。开设特色融合课程。选派优秀英语老师参与国际化课程的培训与实施,拓宽师生视野,加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国际理解教育;基于学校各类科学学科先进的实验室设施设备,将信息技术、劳动技术、通用技术、数理化生及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结合起来,开展STEM课程的实践探索;将生物、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融合的“智慧生态农场” 的课程开发。  

3.积极创建美育课程基地

建立与国家课程相适切的课程体系。美育课程基地建设在初中音乐、美术、书法课程基础上,综合系统地开展艺术课程改革与构建:创造条件增设舞蹈、戏剧等学科课程,从多感官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构建多层次、多维度艺术学习社团课程体系;构建“成长接力”和“艺术创新”两大活动课程体系;构建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系列文化节课程体系。关注艺术教育与其他学科互通融合,构建大美育课程体系;助力师生文化生活,形成较高层次、较为综合的美育素养。

建立学科美育融合的课堂教学模型。重构艺术学科整合课堂教学模型。加强艺术学科内部的整合,打破音乐、美术双科分科式课程,倡导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促进听觉、视觉、形体、言语四大能力发展,获得更加丰富的审美体验和艺术感悟。创构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课堂教学模型。加强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充分挖掘其他学科课程的审美元素,构建体现师生能进行自由交流和生成创新的教育情境和课堂教学,实现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整体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建立与课程素养相匹配的评价制度。在学生自主评价、同伴主体评价和教师指导性评价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赋予美育课程评价更多的灵动和活力,对课程实施过程中的评价体系不断调整优化,构建以发展为导向的美育生态评价环境。

六、队伍打造,激发教书育人活力

(一)干部队伍建设

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建设一支拥有人格魅力、智能魅力,责任心强,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队伍。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积累管理经验。优化作风,模范遵守学校各项制度,做到相互补台,提高协同意识,发扬敬业奉献精神,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深入一线教学,及时掌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讲团结,比贡献,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与决策能力。

(二)骨干教师培养

1.办好教师讲堂,实现教师共同成长

开展以“分享教育智慧,共享生命成长”为主题的教师讲堂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能力提升活动,增强教师团队凝聚力,搭建一个不断让教师改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各方面能力的平台。

2.搭建两座桥梁,实现教师快速发展

依托“师徒互助学习营”,搭建青年教师和中年教师互帮互助、共促共进的桥梁。

依托各学科名师工作室,搭建学科教研组教师合力抱团、更快发展的桥梁。

3.实施三大工程,实现教师主动发展

雏鹰工程,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参加对象为年龄在30周岁或工作5年及以下的所有青年教师。组织开展系列性专题培训,每周至少学习一篇教育教学文章,观看一堂优质课视频;每月选择一堂成功课或不足课最少写一篇反思札记;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上一次体现专题学习的研讨课、至少撰写一篇较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案例。通过组织演讲、粉笔字、软笔字、课件制作、课堂教学考核等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

展翅工程,组建“优秀教师训练营”。参加对象为年龄在40周岁左右的教师。

重视培养这些教师的优良个性品质,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专家授课等活动,鼓励他们进行个人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组织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通过外出参观或兄弟学校间的互相学习,用他人的先进经验来丰富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举行优质课评比,让更多的中年教师走出校门;邀请他们给青年教师成长营的成员上示范课、做讲座、听评课,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引领,让他们能不断品尝强烈的成功感,激励他们不断进取。

翱翔工程,组建“区市名师孵化营”。参加对象为常州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鼓励他们向特后、特级努力,争做常武地区的真正名师。每位翱翔工程成员必须有一个课题,可采用“问题会诊”的策略,聚焦一线教学,收集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类有价值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学校邀请教科研顾问等专家定期为成员进行培训,从课题研究到课堂教学、课程改革,给学校的各项培训工作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定期举办名师论坛,每次论坛一个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既有名师讲座,也有名师课堂展示、名师点评和名师交流,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讨。有计划地组织成员到全国各地的名校、名师课堂进行教育教学实践考察、观摩学习,在学习考察中进行教育教学比较、评估、反思,提高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能力。

(三)党建品牌创立

发挥党组织思想工作的优势,依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的论述以及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丰富和发展学校文化内涵,创建人民路初中“薪火相传”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教师的先进性作用,“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以党员教师的示范行动引领广大教师爱生敬业不断提升职业素养。

 

第四部分 保障体系

兼顾平衡与统筹,结合学校的现实基础,采取合理的行动路径,把握好常规教育与特色教育间的协调,确保学生学业成绩提高与综合素养提升的一致性。强化目标的执行力,形成具体任务单和时间表,同时借助外力,激发内生力。

一、组织保障

1.成立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学校将依靠集团校和外聘教育专家为三年主动    发展规划进行定期指导。

2.加强合作,聘请专家和教师为教研组建设、课程和课堂变革、项目推动发展、课题研究等方面诊断把脉,规划前行。

3.加强党组织建设,重视发挥群团组织和教代会的作用。学校党建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指明方向,始终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制度保障

1.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具体任务单和时间表,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坚持依法治校,实施科学管理,不断完善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发挥学校管理优势,形成“以人为本、党政和谐、目标牵动、规范有序、评价科学”的管理特色,提升学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主动发展规划和学期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凸显特色, 形成系列计划管理体系;制订《人民路初中考核奖励评比方案》,聘任体系,使干部教师考评的考评达到民主化、规范化;发挥学校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的同时,坚持教代会制度,实施民主化管理;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并完善党政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完善监督机制。

2.科学把握管理节点,从管理走向建设,稳步实施规划。如对学生的管理节点:从时间上看一节课中强调候课制度、课间管理;一天之中突出到校、午休、放学的管理;一周之中突出周一、周末的管理;学期中突出开学、双休日、节假日的管理;从事件上:突出自习课、活动课、非中考学科、考试的管理;从精神状态上:突出坐姿、表情、笔记、作业等细节。

3.规范各项实施流程,做到操作规范,有评议、有监督。建立学校课程建设的评价激励机制,确保学校课程建设和实施的自主权。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将参与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和评职评优的重要指标。

三、后勤保障

1.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

2.科学配置经费,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新的三年,学校将面新的挑战和机遇,通过规划引领和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立足学校实际,发扬附中精神,牢牢把握主动发展的大方向,走内涵发展之路,以内涵发展带动学校的全面发展,以内涵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把我校打造为现代化的高品质公办初中。

 

2021年3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