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利益诉求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0:00   作者:周利平   

教职工利益诉求工作制度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加强部门管理,维护学校稳定,更好地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将教职工利益诉求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校工会特制定教职工利益诉求制度如下。
   一、建立教职工利益诉求机制的总体要求

    1、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强化基层民主管理意识,让不同的利益主体都有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平等机会;

    2、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宗旨,以解决诉求人合理要求及满意为目标,高度重视和认真反映、解决教职工诉求,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努力维护和发展学校安定团结的局面,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3、确保基层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及时了解、处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预防和及时化解矛盾。

    4、落实教职工的决策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监督制度,不断拓展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渠道,搭建教职工参政议政的平台。从制度上落实教职工的话语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让不同的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都得到充分表达。

    二、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1、通过部门工会组织的联系,搭建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畅通。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和了解社情民意。

    2、各部门工会委员要认真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的接收、接待、登记和反馈工作。

    3、开通校工会主席电子信箱、电话,通过接收教职工电子邮件、电话的诉求,及时收集和了解社情民意。

    三、对各类教职工诉求的处理及反馈

    1、认真反映和解决教职工诉求,坚持属于工会能解决的范畴要认真及时解决;属于需向学校或职能部门反映解决的问题,要配合党政领导,做好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使教职工合理诉求尽快得到满意解决。

    2、各部门工会干部接到教职工诉求后,及时做好沟通工作,并及时向校工会反映,研究解决办法、处理意见,协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诉求者回馈意见,做好解释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3、建立《教职工利益诉求登记》制度,认真做好各类教职工利益诉求全过程的记录,包括:诉求内容、研究处理意见、解决办法、反馈情况等。

    4、受理教职工诉求,原则上要在10日之内对诉求人做出答复。

    5、受理接待诉求程序:接待诉求——填写反映教职工诉求登记表——工会委员或工会小组组长向校工会转交——校工会研究处理意见——呈送学校或有关部门——学校或职能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反馈到校工会主席——传达工会委员或工会小组组长到部门工会——工会委员或工会小组组长以口头或书面形式答复诉求人——诉求人签署意见——留存备查。

    6、对上级工会组织转来的教职工诉求事项,在处理完毕后,要及时答复上级工会组织。

    7、诉求采取实名制。一般不受理匿名诉求。

 

武进区人民路初中工会

2020



相关信息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网站

邮箱: rmlcz2017@163.com  地址: 湖塘镇人民中路82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